Wednesday, March 10, 2010

100307甲年四旬期第三主日




四旬期第三主日

甲年


恭讀聖若望福音 四,5~26;39~42

那時候,耶穌來到撒瑪黎雅的一個鎮,名叫息哈爾,這地方靠近雅格給他兒子若瑟的那塊地,「雅格井」就在那裏。耶穌因為走路疲乏,就順便坐在井傍;那時,大約是中午。有一個撒瑪黎雅婦人來打水,耶穌向她說:「請給我一點水喝!」那時祂的門徒都到鎮上買食物去了。那撒瑪黎雅婦人回答說:「祢是猶太人,而我是撒瑪黎雅人,祢怎麼向我要水喝呢?」原來,猶太人跟撒瑪黎雅人一向不相往來。耶穌回答說:「若是你知道天主的恩賜,和現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誰,你或許早就會求祂,而祂也早就賜給你活水了。」那婦人問道:「先生,祢連打水的器具都沒有,而井又深,祢從哪裏取得那活水呢?難道祢比我們的祖先雅格還大嗎?他把這口井留給我們,他自己,他的兒女和他的牲畜,都曾喝這口井的水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喝了這水的人,還要再渴;但是,誰喝了我給的水,就永遠不再渴;並且我給他的水,要在他內成為泉源,涌出活水,使他得到永恒的生命。」婦人說:「先生,請給我這水吧!免得我再渴,也不需要再來這裏打水。」



耶穌向她說:「你去叫你的丈夫,然後再到這裏來!」婦人回答說:「我沒有丈夫。」耶穌說:「你說沒有丈夫,你說的很對;因為你已經有過五個丈夫了,你現在所有的,也不是你的丈夫。你說了實話。」婦人說:「先生,我看祢是一位先知。我們的祖先一向在這座山上朝拜天主,你們却說:朝拜的地方應該是耶路撒冷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女人,你要相信我,時候快到了,你們將不在這座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。你們朝拜你們所不認識的,我們朝拜我們所認識的,因為,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。但是時候要到,而且現在就是,那些真正朝拜天父的人,要用心神、要按真理朝拜祂,因為,這樣的朝拜正是父所要的。天主是神,所以朝拜祂的人,應該用心神、按真理去朝拜。」

婦人說:「我知道那稱為基督的默西亞要來,祂來了,就會把一切的事告訴我們。」耶穌向她說:「現在跟你談話的我、就是默西亞。」


正在這時候,祂的門徒回來了,看見祂跟一個婦人談話,都很驚奇;但是沒有人問那婦人:「你要什麼?」或問耶穌:「祢為什麼跟她談話?」於是那婦人放下她的水桶,回到鎮上,對大家說:「你們來看!有一個人把我過去所作的一切都說了出來,莫非祂就是默西亞嗎?」於是大家就往鎮外,到耶穌那裏。這時候門徒請耶穌說:「老師,用飯罷!」祂却回答說:「我已經有食物吃,那是你們所不知道的。」門徒們便彼此詢問:「難道有人給祂送來了吃的嗎?」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的食物就是實行派遣我來的那一位的旨意,完成祂交給我的工作。你們不是說:還有四個月纔到收獲期嗎?我對你們說:你們舉目仔細看看這些田地吧,莊稼已經成熟,可以收割了。收割的人領到工資,並且為永恒的生命積聚果實,這樣,使栽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。這正如俗語所說:『這個人栽種,另一個人收割。』我派遣你們前去收割你們沒有耕作的田地;別人出力,而你們却去收獲他們辛勞的成果。」



鎮上有許多撒瑪黎雅人信從了耶穌,因為那婦人作證說:「祂把我過去所作的一切都說了出來。」於是,這些撒瑪黎雅人來到耶穌跟前,請求祂在那裏住下;耶穌就在那裏住了兩天。還有更多的人因為聽了祂的教訓,就信從了祂。他們向那婦人說:「我們現在信了,不是由於你的話,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祂的話,知道祂確實是世界的救主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