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1, 2010

100321甲年四旬期第五主日



四旬期第五主日

甲年


恭讀聖若望福音 十一 ,1~45

那時候,有一個病人,名叫拉匝祿,住在伯達尼,就是瑪麗和她姐姐曼德的村莊。瑪麗就是那曾用香液傅抹過主,並且用自己的頭髪把祂的腳擦乾的婦人,患病的拉匝祿是她的兄弟。姊妹二人派人到耶穌那裏說:「主啊,祢所愛的人病了!」耶穌聽見這消息,就說:「這病不至於死,而是要彰顯天主的光榮,天主子也要因此而受到光榮。」


耶穌一向愛曼德和她的妹妹以及拉匝祿。當祂聽說拉匝祿生病,又在原地逗留了兩天,然後才對門徒說:「我們回到猶太去吧!」門徒們說:「老師,近來猶太人正想用石頭打祢,祢還想到那裏去嗎!」耶穌說:「白天不是有十二個小時嗎?一個人在白天走路,不至於跌倒,因為他看得見這世界上的光;但是,在黑夜走路,才會跌倒,因為他看不見光。」耶穌說完了這些話以後,接着又對他們說:「我們的朋友拉匝祿睡着了,我要去叫醒他。」門徒說:「主啊!如果他睡着了,就會好的。」其實耶穌是指他已經死了,他們却以為他是真的在睡覺。於是,耶穌就明白地說:「拉匝祿死了。我倒很榮幸,我不在那裏,這樣可以使你們更相信我。現在我們到他那裏去罷!」那稱為雙胞胎的多默向其他的門徒說:「我們也去,跟老師一起死罷!」
耶穌來到伯達尼,聽說拉匝祿已經下葬四天了。伯達尼鄰近耶路撒冷,相距約有三公里;有很多猶太人來到曼德和瑪麗這裏,為了他們兄弟的死來安慰她們。曼德一聽說耶穌來了,就出去迎接;瑪麗却留在家裏。曼德對耶穌說:「主啊!如果祢早在這裏,我的兄弟就不會死!但是我知道即使是現在,祢無論向天主求什麼,天主一定會賜給祢。」耶穌對她說:「你的兄弟一定會復活的。」曼德說:「我知道在末日他一定會復活。」耶穌說:「我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;信從我的,即使死了,仍然要活着;凡是活着而信從我的人,一定永遠不死。你信這話嗎?」她回答說:「主啊,是的,我相信祢就是那要來到世界上的默西亞—天主子。」說了這話以後,就回去叫她的妹妹瑪麗,輕聲地說:「老師來了,祂叫你呢!」瑪麗一聽這話,就立刻起來到耶穌那裏。當時,耶穌還沒有進村莊,仍然在曼德迎接祂的地方。那些陪伴瑪麗在家、正在安慰她的猶太人,看見她匆忙地起來出去,就都跟着她,以為她要到墳上去哭泣。當瑪麗來到耶穌那裏,一看見祂,就俯伏在祂腳前說:「主啊!要是祢早在這裏,我的兄弟就不會死!」耶穌看見她哭泣,還有同她一起來的猶太人也哭泣,不禁心神感傷,難過起來,就問:「你們把他葬在哪裏?」他們說:「主啊,請來看!」耶穌不禁流下涙來。於是猶太人說:「你看,祂多麼愛啊!」其中也有人說:「祂治好過生來就是瞎子的眼睛,難道不能使這個人不死嗎?」耶穌心中又感傷起來,隨即來到墳墓前。這墳墓是一個洞穴,洞口有一塊石頭堵着。耶穌說:「把石頭挪開!」死者的姊姊曼德說:「主啊!已經臭了,因為已經有四天了。」耶穌說:「我不是告訴過你:如果你信,就會看到天主的光榮嗎?」他們就把石頭挪開;耶穌舉目向上說:「父啊!我感謝祢,因為祢俯聽了我。我本來知道祢常常俯聽我,但是我說這話,是為了四周站立的羣眾,讓他們相信是祢派遣了我。」說完這話,就大聲喊道:「拉匝祿,出來罷!」死者就出來了,手腳都纏着布條,臉上還蒙着汗巾。耶穌向他們說:「解開開,讓他行走吧!」


許多到曼德和瑪麗那裏去的猶太人,一看到耶穌所作的事,就信了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