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0, 2010

100314甲年四旬期第四主日



四旬期第四主日

甲年


恭讀聖若望福音 九,1~41

那時候,耶穌離開聖殿,在路上看見了一個生來的瞎子。門徒便問祂:「老師,是誰犯了罪?是他,還是他父母,竟使他生來雙目失明呢?」耶穌答道:「不是他,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,而是天主要在瞎子身上顯示祂的作為。趁着白天,我們該作那派遣我來者的工作;一到黑夜,就不能工作了。我還在世上的時候,就是世界的光。」說了這話,耶穌就吐唾沫在地上,用唾沫和了些泥,抹在瞎子的眼上,對他說:「到西羅亞水池裏去洗洗罷!」—西羅亞是「奉派遣」的意思—他就去洗了;回來的時候,就能看見了。於是,鄰居們和經常見他討飯的人都說:「這不是那個一向坐在這裏討飯的人嗎?」有的說:「就是他」;有的說:「不,是一個很像他的人。」那瞎子却說:「就是我。」他們問他說:「你的眼睛是怎樣開的呢?」他答覆說:「一個名叫耶穌的,和了些泥,抹在我的眼上,對我說:『到西羅亞水池去洗洗罷』;我去洗了,就能看見了。」他們又問:「那個人在哪裏呢?」他說:「我不知道。」
於是他們就把先前瞎眼的這個人,領到法利塞人那裏。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那一天,正是安息日。於是法利塞人又查問他怎樣看得見的。那個人就說:「祂把泥抹在我的眼上,我洗了,就看見了。」有些法利塞人說:「做這事的人不可能是從天主那裏來的,因為祂不遵守安息日的誡律。」另有些人却說:「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奇跡呢?」他們彼此便發生了爭執。於是,他們又問瞎子說:「關於那開了你眼睛的人,你說什麼呢?」瞎子說:「祂是一位先知。」可是,猶太人不肯相信他原先是瞎子、而現在却能看見,就叫了他的父母來,問他們說:「這是你們的兒子嗎?你們說他是生下來就瞎的嗎?那麼現在又怎麼會看得見呢?」他的父母回答說:「我們知道他是我們的兒子,也知道他生下來就是瞎眼的。至於現在他怎麼會看得見,我們就不知道了;是誰開了他的眼睛,我們也不知道。他已經長大成人,你們去問他罷!讓他自己說明好了。」他的父母因為怕猶太人,才這樣說的。因為猶太人早已商妥:誰若是承認耶穌是默西亞,就把他趕出會堂去。所以他的父母纔說:「他已經長大成人,你們去問他罷!」於是法利塞人再把那先前瞎眼的人叫過來,對他說:「歸光榮於天主罷!我們知道耶穌是個罪人。」那人回答說:「祂是不是罪人,我不知道;我只知道一件事:我本來是個瞎子,現在我能看見了。」他們又問他:「祂給你作了什麼?祂是怎樣開了你的眼睛呢?」他回答說:「我已經告訴過你們了,你們不聽;為什麼現在又要聽呢?莫非你們也願意做祂的門徒嗎?」他們辱罵他說:「你去作祂的門徒好了!我們是梅瑟的門徒。我們知道:天主曾給梅瑟說過話;至於這個人,我們根本不知道祂是從哪裏來的。」那人回答說:「這真是奇怪!你們竟不知道祂是從哪裏來的,祂却開了我的眼睛。我們都曉得天主不會俯聽罪人的祈求,只垂聽那恭敬天主、承行祂旨意的人。自古以來,從沒有聽過,有人治好了生來的瞎子。這個人若不是從天主那裏來的,祂必然什麼也不能作。」他們就辱罵他說:「你這完全生長在罪孽之中的人,竟敢來教訓我們嗎?」就把他趕出去了。

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來了,以後遇見他,就對他說:「你相信人子嗎?」那個人回答說:「主,人子是誰?好使我去信祂呢?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已經見到了祂,現在跟你講話的就是祂。」他便說:「主啊,我信!」就連忙跪下朝拜了耶穌。

於是耶穌說:「我到這世上來,是為了審判:使瞎眼的能夠看見;那能看見的,反而成了瞎眼的。」和耶穌在一起的幾個法利塞人,聽了這話,就說:「難道我們也是瞎眼的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如果你們是瞎眼的,就沒有罪了;但現在你們自稱是看得見的,所以你們還是有罪的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