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3, 2010

100401丙年圣周四主的晚餐



主的晚餐彌撒

恭讀聖若望福音 十三 ,1~15

逾越節之前,耶穌知道自己離開這個世界,回到父那裏去的時候到了。祂一向深愛世上屬於祂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到底。正吃晚餐的時候,魔鬼已催促依斯加略人、西滿的兒子猶達斯決意出賣耶穌。耶穌知道父已把一切交給了祂,也知道自己從天主而來,又要回到天主那裏去,就起身離席,脫下外衣,拿一條毛巾束在腰間,然後倒了一盆水,開始為門徒洗腳,用束腰的那條毛巾擦乾。輪到西滿伯鐸的時候,伯鐸說:「主啊!祢要為我洗腳嗎?」耶穌說:「我所做的,你現在還不明白,以後就會明白的。」伯鐸說:「不行,祢絕對不可給我洗腳!」耶穌說:「你若是不讓我洗,你跟我就沒有關係了。」西滿伯鐸便說:「主啊,不但我的腳,連頭帶手都洗洗罷!」耶穌說:「洗過澡的人,全身都清潔了,只要洗腳就行了。你們原是潔凈的,但不是每個人都潔凈。」原來耶穌知道誰要出賣祂,所以纔說:「你們不是每個人都潔凈。」耶穌給他們洗完了腳,便穿上外衣,再坐下說:「你們明白我剛才給你們所做的嗎?你們稱呼我為『老師』、為『主』,不錯,我本來就是。但是如果我這為主、為老師的尚且給你們洗腳,你們也就該彼此洗腳。我給你們立了榜樣,是要你們也照着去做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